昊天羅盤

  古代稱之羅經盤羅經,取其為「包萬象,緯天地」之意,現代簡稱羅盤,其為華人祖先測量用的工具機,又稱羅鏡、子午盤等。羅盤緣起伏羲氏創八卦,距今約7000年,史前文明只有符號,並無文字記載。炎帝神農氏亦稱連山氏,其複演伏羲八卦編成連山64卦為《連山易》。公孫軒轅黃帝命倉頡造字,命大撓作天干、地支,將陰陽曆法、伏羲八卦及連山64卦結合易入羅盤為《歸藏易》﹔自黃帝命大撓作甲子起,傳承迄2016年已達4713年。

  雲林科技大學典藏「世界最大的羅盤」申請金氏世界紀錄認證。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所典藏的大羅盤直徑152公分,其內容含文字、數字、符號總計達134,172字。中華民國102年9月23日9時舉行金氏世界紀錄登錄「世界最大的羅盤」在雲林科技大學見證活動,錄影光碟寄送金氏世界紀錄審查認證,並獲頒發認證書[4] [5] [6] [7] [8] [9] [10]

  《周禮》記載「掌三易之法,一曰連山,二曰歸藏,三曰周易」,昊天羅盤採用「伏羲八卦」,而非「文王八卦」,「昊天羅盤」論述《連山易》和《歸藏易》,而非《周易》,這是「昊天羅盤」和「堪輿羅盤」不同的地方。《歸藏易》為曆卦合一,曆的部份就是華人的萬年曆,在「昊天羅盤」中為144方及720曆,卦的部份為960卦曆。 [1] [2] [3]

  伏羲八卦「陰」與「陽」編易法則,和電腦程式「0」與「1」演算邏輯相同,可見八卦易理符合科學。「昊天羅盤」與天文科學(曆/時間/四柱)、地理科學(卦/空間/磁場)相結合之論述如下:
一、 東半球日間:(西半球夜間)
  (一)以「天卦」論日夜:羅盤自67.5度起至247.5度【離-兌-乾-巽】卦,為東半球日間。
  (二)以「地卦」論日夜:羅盤自67.5度起至247.5度【坎-艮-坤-震】卦,為西半球夜間。
  (三)以「地支」論日夜:羅盤自75度起至255度「卯-辰-巳-午-未-申」時,為東半球日間,同時亦是西半球的夜間。
二、 西半球日間:(東半球夜間)
  (一)以「天卦」論日夜:羅盤自247.5度起至67.5度【坎-艮-坤-震】卦,為東半球夜間。
  (二)以「地卦」論日夜:羅盤自247.5度起至67.5度【離-兌-乾-巽】卦,為西半球日間。
  (三)以「地支」論日夜:羅盤自255度起至75度「酉-戌-亥-子-丑-寅」時,為東半球夜間,同時亦是西半球的日間。



==參考文獻==
[4]雲科大典藏世界最大羅盤 申請金氏紀錄認證. 大紀元. 2013-09-24. 
[5]世界最大、最精細羅經盤. 聯合報. 2011-06-09. 
[6]雲林科大世界最大羅盤申請金氏紀錄. NOWnews. 2013-09-23. 
[7]雲林科技大學申請吉尼斯世界最大羅盤紀錄. 華夏經緯網. 2013-09-24. 
[8]152cm超級大羅盤 挑戰金氏紀錄. 華視新聞網. 2013-09-23. 
[9]大羅盤獲金氏世界紀錄 雲科大典藏展示. 新唐人亞太電視. 2014-03-10. 
[10]丁克宇.連山易_歸藏易_失落的古文明再次重現.中天電視台<真心看台灣>.2013.11.23

==註釋==
[1]144方:以12地支計算,12時辰×12地支(日)=144時辰;12月×12地支(年)=144月。
[2]720曆:以60甲子計算,12時辰×60天(1周天)=720時辰;12月×60年(1甲子)=720月。
[3]960卦曆:60曆×16次=960曆,64卦×15次=960卦。

資料來源: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推廣教育「易經羅盤研究班」講師陳世賢
社團法人中華昊天道統公孫軒轅黃帝嗣易經羅經盤經傳學會 理事長陳世賢
(立案字號:內政部台內社字第0970212505號) 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