昊天羅盤與「堪輿羅盤」的區別

        《周禮》記載「掌三易之法,一曰連山,二曰歸藏,三曰周易……」,昊天羅盤採用「伏羲八卦」論述《連山易》和《歸藏易》,因「文王八卦」兩端陰陽未平衡,故不採用《周易》,這是「昊天羅盤」和「堪輿羅盤」不同的地方。

        《尚書.堯典》乃命羲和,欽若昊天,曆象日月星辰,敬授人時。《黃帝大宗譜》記載「黃帝考定星曆,命羲氏、和氏占日,常儀占月,叟區占星氣,倉頡造字,大撓作甲子……」;古代天文學家依觀測日月星辰運轉的度數,推算節氣制訂曆法,由此可見「昊天羅盤」曆卦具備天文科學的思維。

        10天干、12地支組成60甲子曆,以數術理論8卦+10天干+12地支=「30山」,而「堪輿羅盤」採用「24山」,其隱藏「戊、己」2天干,且漏列【離、坎、兌、震】4卦。「昊天羅盤」論述曆卦合一,不可漏列「曆」或「卦」,由此可見「昊天羅盤」與「堪輿羅盤」的數術內容不盡相同。

「昊天羅盤」與「堪輿羅盤」之區別如下:
一、 陰陽平衡:
    (一) 昊天羅盤:採用「伏羲八卦」及「連山64卦」,將天干、地支、八卦、節氣編入圓形羅盤為之「易」,取所易入資料來運用為之「經」。【乾】和【坤】兩卦在羅盤經線兩端陰陽平衡,「伏羲八卦」與「羅盤64卦」兩者之論述相符合。
    (二) 堪輿羅盤:採用「文王八卦」及「周易64卦」,闡述《周易》卦爻之變化,其24山隱藏2天干及4卦。《周易》的文王八卦【乾】和【坤】經線兩端陰陽未平衡;若依《周易》卦序歌編碼,無法與「羅盤64卦」相結合。
二、 起卦度數:
    (一) 昊天羅盤:64天卦自202.5度起卦,64地卦自22.5度起卦,與「伏羲八卦」同步。
    (二) 堪輿羅盤:64卦多數自180度起卦(各版本不同),起卦點與「伏羲八卦」不同步。
三、 起曆度數:
    (一) 昊天羅盤:太陽曆自345度起曆,月亮曆自195度起曆,含60甲子曆、120陰陽曆。
    (二) 堪輿羅盤:各版羅盤起曆點不盡相同,只編60甲子曆,未編120陰陽曆。
四、 曆卦合一:(堪輿羅盤未論述連山易、歸藏易)
    (一) 《連山易》的卦:天地八卦、地理風水卦、天地64卦、128人和卦、512卦陣、960天地合人卦、1024卦陣、4096卦陣勢。
    (二) 《歸藏易》的曆:60甲子曆、120陰陽曆(60陽、60陰)、720曆、960曆、五行曆等。
    (三) 昊天羅盤論述《連山易》和《歸藏易》曆卦合一,與《四庫全書.子部.元包經》記載60甲子曆對應64卦,120陰陽曆對照128卦,64卦×64卦=4096卦數術易理相符合。


資料來源: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推廣教育「易經羅盤研究班」講師陳世賢
社團法人中華昊天道統公孫軒轅黃帝嗣易經羅經盤經傳學會 理事長陳世賢
(立案字號:內政部台內社字第0970212505號) 

沒有留言: